匯入主線將設置紅綠燈

往頭城小車也可走路肩

大小車行駛限速60公里

為了紓解國5車流、鼓勵民眾搭乘大眾運輸,高公局12月20日、27日兩個周日尖峰時段,國5宜蘭至頭城北上試辦機動開放大客車行駛路肩;另也首次在國5主線設置紅綠燈,避免大客車匯入主線時與小車造成交通事故。高公局估計,宜蘭到頭城塞車時要花20分鐘,大客車走路肩只要8分鐘,可省12分鐘。

此外,假日尖峰時段也開放往頭城出口小車行駛路肩,也將配合開放大客車通行路肩時一併實施,但走在路肩的小車只能下頭城交流道,不能再匯入主線,速限60公里,違規者將依法取締開罰。

國5每逢假日就塞車,尤其周日中午過後北上往台北易回堵,國道塞、地面道路也常動彈不得,引發民眾抱怨,甚至連大客車都被塞在路上。

高公局副局長吳木富表示,過去鼓勵大眾運輸的做法,是在多處交流道入口設置大客車專用道,但評估國5的標誌、標線、號誌與路肩寬度後,決定將宜蘭到頭城北上路段(約35.3公里至30.5公里處)的路肩,寬度從3公尺拓寬為3.5公尺,成為國道第一個開放大客車優先通行的路肩。

吳木富說,20日、27日兩天的尖峰時段,國5北上車流若回堵到頭城交流道以南,才會機動開放大客車行駛宜蘭到頭城的路肩,屆時會有顯示「路肩通行限大客車」標誌,並在即時路況看板公告通行訊息。不過考量路肩寬度仍較窄,大客車行駛時限速60公里,且須和橫向車輛保持安全車距。

吳木富說明,國5宜蘭到頭城路段開放大客車行駛路肩時,考量大客車過了頭城交流道後仍須匯入主線,為了避免對其他車輛造成干擾,國5主線30.5公里處的出口標誌門架,將設置號誌進行儀控管制,這也是第一個在國道主線設置的紅綠燈,車輛必須遵守號誌的規定行駛,並注意自路肩匯回主線的大客車。

更多udn報導:真的全裸啦!米蘭達柯爾火辣登封?女星父疑外遇 母出招讓她嘆為觀止



67D96205D98BBA6E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陳雅慧莽伸勺飽壕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